課程設計與教材編製

(一)語文科課程:

1.課程設計:資源班為不同障礙類別及程度的特教需求學生,依其不同需求量身訂製不同的語文科課程。例如:為學習障礙學生設計配合原班進度的「國語」課程、為輕度智能障礙學生自編教材的「實用語文」課程、為不同類別障礙但共同需要增進語言溝通能力的「語言溝通」課程、為語言障礙學生設計的「溝通(構音)課程等。

「識字課程」針對書寫障礙的學生,利用圖畫聯想策略增加字型記憶的能力。

國語生字教學,學生看數字依數序

彩色筆習寫正確筆順。

教師自製語文認知教材。

部首教學配合「字的母親」教材,

教師自製活動字圖插卡配對教學。

 

 

2.語文科課程運用教學策略與學習輔具:

注音符號教學,訓練學生直拼所設計的結合韻符鴨鴨卡,聽老師讀音玩打地鼠遊戲。

教師自製的結合韻符直拼遊戲板,學生翻棋子讀音,對得分錯放回棋子,看誰最多

為幫助學生了解字形字義的關係,建立

部首是字的母親概念而製作字圖插卡

中文拼字遊戲(上下拼、左右拼):利用國字部件拆組的方式進行遊戲比賽,增加字型結構概念。

 

(二)數學科課程:

1.課程設計:資源班為特殊需求學生安排合適的數學科課程。例如:為輕度智能障礙學生設計「實用數學」課程,注重操作理解及生活應用。學習障礙學生為配合原班進度的但著重各單元數學概念建立的教學

「實用數學課程」利用1公尺長度的塑膠繩讓學生建立公尺和公分的概念。

購買教具配合教師自製字圖卡教學

「實用數學課程」乘法倍數概念的建立,

結合實物與錢幤進行教學。

數量配對汽車組:利用兩色汽車及三種大小的人物建立數量、前後、大小、加法及乘法概念。

 

2.數學科課程運用教學策略與學習輔具:

數學「長度」單元,利用1公尺的塑膠繩建立概念,並請學生實測教室設備

數學「容量」單元利用生活常見容器,教導學生建立公升的概念及量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