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市文山區武功國民小學97學年度「肌肉萎縮症學生就學安全配套措施」

壹、學生升上三年級前的安置與輔導

一、召開特教推行委員會,醫學生特殊需求充分討論,最後決議學生的教室安置在2樓並專案申請「特殊教育臨時教師助理人員」,協助其生活輔導與行為問題處理。

 

三、特教組持續申請物理、職能及語言治療專業人員定期(每月一次)到校提供評估、諮詢服務。

 

四、特教組於開學前向教育局申請「特殊教育臨時教師助理人員」並積極安排助理人員,以協助學生日常生活之照顧。

 

五、學校提供導師「肌肉萎縮症教師手冊」一本,以協助導師能在教學上得心應手,用以解決病童在學校所面臨的問題。

 

六、充分瞭解學生使用輔具的需求,並隨時向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借用或購置。

貳、學生開學後的安置與輔導

一、輔導室持續加強特教宣導活動,以培養全校師生對特殊生的認識及瞭解、進而提供師生學習尊重及接納身心障礙者所需之知識、態度、技能及價值觀。

二、請訓導處加強安全教育宣導,例如不能在走廊上奔跑、上下樓梯要注意安全….等。

三、如需至4樓活動中心參與活動時,由資源班教師訓練高年級愛心小天使協助學生安全到達活動場所。

四、全校教師加強班級特教宣導,引導學生接納、關懷特殊孩子。

五、該生上、放學的安全措施

(一)資源班教師、特教組及家長共同規劃學生上學放學或到達其他教室的的路線,以確保其安全無虞。

(二)上、放學時請家長親自接送,家長暫停車位問題請警衛室協助處理。

(三)請家長親自護送學生從校門口到三年級教室。

(四)請家長提前十分鐘親自迎接學生放學,帶領學生從三年級教室到校門口。

(五)若家長有事無法接送時,事先洽妥實老師、特殊教育臨時教師助理人員或其他替代人員協助。

七、普通班教師的班級經營

(一)請導師營造瞭解、尊重、接納與協助的學習環境,讓學生快樂學習。

(二)請導師安排並訓練班級小義工2人一組,依學生的需要予以協助。

(三)請導師安排學生座位時,以第一橫排的座位為優先考量。

(四)請導師規劃教學環境時,安排遊戲區,提供適合其遊戲的教具,以解決學生不常下樓遊戲的問題。

(五)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建議該生的體育課可以跟著上,但必須依其特殊需求做些調整,例如規定要跑50公尺,許生只要跑10公尺即可或讓學生擔任排球或籃球的紀錄員,即視情況運用較輕的設備和修改活動規則,讓學生有參與的機會。

 

八、資源班教師協助事項

(一)提供導師及該生相關諮詢與協助。

(二)依學生需要入班觀察並做成紀錄,以提供作為調整「安全配套措施」的依據。

(三)與學生討論「介入下課活動訓練」內容,依學生特質(靜、動態學習者)安排適當的訓練活動,以提供其有趣的下課時間。

(四)注意配合醫師、臨床心理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之指示,融入IEP內,並作為調整各項安全措施之依據。

 

九、家長應有的態度

(一)多注意孩童身體發展的狀況,如有異樣,應及早就診,如未獲改善,應找專門醫師診治,勿延醫誤診。

(二)設法與肌萎症之支持性團體取得聯絡,從中獲得經驗、照顧方法及專業知能。

(三)將孩子視同一般孩子,盡可能的讓他在正常環境中受教育、工作,並接觸團體同儕,建立每個人自己的人際關係。

(四)注意配合醫師、臨床心理師、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之指示在家進行有關之訓練。

 

十、緊急應變處理辦法:該生若發生狀況時的緊急處理辦法如下:

配合訓導處「校園緊急事件發生」處理機制辦理,如附件。

 

十一、本措施如有未盡事宜,召開五人小組會議進行討論並調整項目。